【绣春刀】【丁修X沈炼】刀刀断愁 12

楔子  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


宋继登身旁有人替他打着伞,故而湿透的沈炼在他面前更显得不堪。

沈炼带血的嘴角挑起了一丝冷笑:“在苏州头一次见到宋大人的时候,我一时还记不起人,宋大人倒是记得我,真是难得。”

宋继登凑近了瞧他,见沈炼被牵制得动弹不得,颇为满意:“我就等着你送上门来,沈总旗这多疑的性子啊,倒是从来没变过。想当年除阉党的时候,你带人盯得那叫一个紧。现如今,你瞧,你成了地上的蚂蚁,我还是我。”

“我确是蚂蚁,宋大人也剩不了什么,作个小小县令难道不委屈吗。”

宋继登大笑了起来,笑够了,他一手掐住了沈炼的下巴,猛地凑近了他,说的每一句都似要将牙齿咬碎:“我是阉党,可皇上不敢杀我,他总要留些人帮他料理这烂到底的摊子。你以为他杀了几百人就能完事?我要是也死了,留下的那些魏忠贤的子子孙孙谁还敢替他做事?阉党要除干净了,他大明也就完蛋了。皇上不要我的命,无非是想要我的钱。”

沈炼艰难挣扎道:“你既然知道得如此清楚,给钱就行了,找我做什么。”

“这世道,谁不给自己留条后路。我是有家有室的人,终有一日大厦将倾,要她们喝西北风去吗。”

“你分明是怕死,”沈炼打断了他,“因为一旦说出钱在哪儿你也就没用了。”

“你说得对,我是怕死。所以我给自己多想了一个法子——”宋继登的手仍然没有放下,“说,魏忠贤给你的钱都放哪儿了?”

沈炼抬起双眼,嘲蔑道:“若是告诉你,你就会放过我们吗。”

“你若是不说,”宋继登阴冷地笑了起来,猛地转身指向了丁修,“他就得死。”

沈炼的心猛地抽疼了起来,他怒视着眼前的宋继登,这才觉得他是真发了疯。宋继登的脸因平静而愈发显得疯癫,暴出的双眼里布满了骇人的血丝,这神情竟同那个雨夜里的魏忠贤如出一辙。

沈炼痛苦地闭上了眼,原来魏忠贤才是阴魂不散的恶鬼。

崇祯要丁修来找他除鬼,追派来的锦衣卫却只防他们生,不管他们死。

自己原以为能逃离噩梦,其实从未从噩梦中真正醒来。

说到底,无论是自己牵住了他,或是他缠住了自己,这世上竟只有丁修同自己是命运相连的。

他蓦地睁眼,从人墙的缝隙中看到了远处跪倒在地的丁修,雨水冲刷着他因疼痛而大力起伏的背脊,伤口中涌出的血混着梅莺上的血一同在他周围绽成曼陀罗似的猩红。

沈炼的眉头皱了起来。

宋继登嘲弄地看着他:“你们还真是兄弟情深,莫非……”他被自己的猜测逗笑了起来:“沈大人的口味也真是杂,家里两位美人是摆着看的么……”

宋继登的污言秽语沈炼全都没有听,他正被自己的一个想法弄得既心痛又兴奋——

丁修下不了手是因为自己,宋继登下不了手也是因为自己。

丁修闯荡江湖多年,什么阵仗不曾见过,若不是怕自己被伤,早便无牵无挂地出手。宋继登怕自己死,自己一死,宋继登的谋划都成了一场空。

这么想着,沈炼不禁笑了起来。

宋继登看着他的神情道:“想明白了?那就说吧。”

沈炼上前了一步,颈间锋利的刀刃嵌进了皮肤,他只是看着宋继登,沉默不语。

宋继登以为他要突袭,不自觉地后退了一步:“你的一切都在我手里,别想耍花招。”

沈炼又上前了一步,脖颈被刀刃划开,渗出血来。他的眼睛看向了丁修,见丁修也缓缓抬起头来看他。沈炼想看清他的脸,雨水混着泪水打湿了自己的眼睛,一片混沌,却怎么也看不清。

太远了。

沈炼自语道。

他猛地扭头,刀刃更深地割开了他的脖子,涌出的血瞬间染红了他的衣领。

“快让开!他要寻死!”宋继登大吼。

沈炼身旁拿刀的杀手赶紧退开。

没有了牵制,沈炼感到浑身一轻,他捡起地上的雷切,指向宋继登。

“愣着干什么!”宋继登对杀手喊道,“快杀了他!”

宋继登前后命令变化太快,杀手们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是好,有人踏出一步,却被沈炼的模样震住了。

沈炼的神志不太清醒,脖子间的血还在流,摇摇晃晃地向宋继登走去,笑:“你……不是……怕死么……”

说罢,他拼劲最后一点力气向宋继登刺去,却在离宋继登还有半步之时倒在了地上。

他模模糊糊地看到丁修,后者猛地挣脱了束缚,挥动梅莺腰斩了身旁的杀手。

宋继登被沈炼的样子吓得魂不附体,丝毫没有注意到丁修从身后如同暴风一般直冲而来。

忽然之间,宋继登感到了雨水落在了他的脸上。

一把刀横在了他的脖子上。

他用余光看见替他打伞的杀手连同伞一起被丁修劈成了两半。

“受死吧。”丁修咬牙切齿道。

“你怎么能杀我!连崇祯都不敢杀我!”宋继登失去了理智,口中只是不停地重复道。

丁修划开了他的喉管,鲜血霎时喷溅如注,他在宋继登耳边道:“就是崇祯让我来杀你的。”

一松手,宋继登瘫软在地上,死不瞑目。

丁修解下腰带,蹲下身来麻利地帮沈炼系住脖子上的伤口。

在沈炼眼里,丁修的脸突然放得很大,他是什么神情,却在一片血雾之中看不清楚。

“沈炼,还活着吗!”丁修唤着他。

沈炼突然想起在关外时,丁修也这么说,心里觉得有些好笑。

他想说,可惜你的祖传苗药用完了。

可是喉咙里只是呜咽着,发不出声音。

沈炼在心里头自嘲地想,没想到最后关头还要给丁修留一个少言寡语的印象,真是天意。

自己从何时起也像他这么不正经了。

丁修的脸上难得显出着急的神色,也从未如同此刻那样叫他想亲近:“都结束了,不会有人再找我们麻烦了。”

沈炼费劲地伸出手,想摸摸丁修满是胡茬和伤疤的脸,却觉得纵是他的脸也那么远。

“省点力气,”丁修握住他的手,低下头来,柔声道,“我们还要回家呢。”

对,回家。

沈炼无力地笑,觉得困,眼皮渐渐耷拉下来。

“沈炼,”丁修拍着他的脸,“不许睡,否则我就把断石雷切双燕统统都卖了。”

丁修挤出一个并不好看的笑脸,眼睛眨了眨。

雨还没有停,有几滴落进沈炼微张的口里,有点咸。

无边的倦意袭来。

再见,冤家。


TBC

评论(8)
热度(6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qnone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