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绣春刀】【丁修X沈炼】刀刀断愁 5





沈炼猜得没错,从丁修的窗户看出去,正是齐家巷。房间位置选得极巧,巷里何人进进出出全都能看出个形来。只不过这楼的位置有些偏,很少有人朝这个方向多注意。

沈炼站在窗前看弯弯曲曲的巷子,竟看得有些出神。

“张师傅……?”丁修在一旁试探着喊了一声。

沈炼蓦地转过头来:“你果然在监视我。”

“这哪是监视呀?”丁修嬉皮笑脸道,“我这是帮你把风呢。”

“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吗?”

“难道我说什么还不是什么了?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你们住这儿也不多加注意,连这儿有个人看着你们也不知道。这叫是我,若是别人呢?”丁修一脸小人得志的模样,“亏你从前还是吃这碗饭的。”

沈炼被劈头盖脸数落了一顿,也确实不占理,自知斗嘴是无论如何也斗不过丁修了:“多谢把风,我走了。”

丁修一手拦住他:“慢着,我带你来可不是让你看景的。方才在山上你说什么来着?”说着也不问沈炼,径自就往沈炼身上摸索起来。

沈炼紧张起来:“你要做什么!”

丁修像是没听到他的话,一双手只是往他的腰间和胸口摸去。

沈炼虽说与周妙彤名为夫妻,平日里却是真“相敬如宾”的,他向来认为你情我不愿的情事都算不得情事,故也从来不作强迫之想。

换一句话说,很久无人对他如此亲昵了。

此刻腰间和胸口的摸索若有似无,隔着衣服,却也说不上是玩笑还是撩拨。那双手似乎不像他的主人那样刻薄而浪荡,反而是柔软规矩的,五指不经意地轻轻触碰胸口,轻重不一,拂过之处,似还能感受到留下的温存,却瞬时已去往别处。

沈炼心头升起一种异样的感觉,仿佛面前的丁修不再是他认识的浪荡子,而是一个长久牵挂之人,跋山涉水,久别重逢。

突然,丁修“嗤嗤”笑了起来。

沈炼回过神来,后退了一大步,竟有些窘迫。他转头看四周,设法想看到自己的脸色,却只在低低的镜中看到了自己攥紧的拳头。

“张师傅啊……”丁修凑近了他的耳朵,“多久没干那事啦?”

“丁修!”沈炼顿时怒从心头起,上手就是一拳。

丁修似早有防备,轻松躲开:“又要打我?”

“哼,你胆子真是越来越肥了。”

“你方才还是乖乖的呢。”

沈炼原本冷峻的脸似感受到了热度,心中已骂上了丁修先祖百代,却又不好开口多说什么,只怕越描越黑:“有意思么?”

丁修忽从手中翻出一个钱袋,自然是从沈炼身上摸到的,打开看了看,故作惊讶:“哎呀,这么多,够我两个月房钱了。”

沈炼在此地一刻也待不下去,抬腿便走。

只听得身后丁修大笑:“多谢张师傅!”

也不知是谢哪样。

 

自沈炼狼狈而逃过去几日,丁修倒也不太再找他麻烦。沈炼揣度他是暂时想不出什么新法子作弄他,也就逮着这几日,安静喘口气。时不时朝远处那窗口看看,也并不都能见到人。

只是有一件事是怎样都躲不过的。

那日晚饭,桌上多了两副碗筷两只杯。

沈炼给那两只杯倒满了酒,拿起自己的酒杯,缓缓道:“大哥,一川,是我做错了事,先自罚三杯。”说罢向两个空空如也的方向敬了敬,仰头灌了三杯。

他想起什么,又说道:“这酒不太烈,不知你们喝得惯吗。刚来此地我也喝不惯,不过一川酒量不好,喝着应该正合适。我买了很多本地点心,一川应会喜欢,快尝尝吧……”

“大哥,一川……”说着说着,他想起在北京时三人喝酒的日子,终是有些忍不住情绪,却又生怕流泪被周妙彤和张嫣看见,只得抬头看天,希望能让眼泪流回去。

泪眼模糊,远远地,似是看见翠华楼二楼窗框上坐着个人。

沈炼看了一会,低下了头。

周妙彤敬过酒后,轮到张嫣。小妮子开口喊了一声“靳爷”就已泣不成声。

沈炼想起,他曾对张嫣道可喊他“大哥”。张嫣平日里乖巧得紧,却在这事上犯了倔,扔下一句“我还未来得及喊靳爷一声哥,怎能这么喊您”便泪眼盈盈地跑了,吓得他再未提起。

终是谁也忘不掉解不开。

饭后沈炼在院里洗碗,张嫣坐在台阶上做香囊。

香囊早做了上百个,廊沿上挂了一排,风吹来散出阵阵香。张嫣一边做一边掉泪,周妙彤坐在一边帮她打下手。

沈炼有意无意抬头看远处的楼,那个人影却不见了。

又在碗底摸到了一张字条,他若有所思地洗完了最后一遍碗。

 

第二次夜行已熟门熟路,可当沈炼提着两坛酒摸到郊外的山坡时,丁修的脚旁已滚了两只空坛子。

“已喝起来了?”

“是你来得太慢。”丁修的语气却仍似平日那样漫不经心。

沈炼不知该怎样接话,或者说,该怎样开头。

一阵沉默。

“一年了,”丁修忽道,“肺痨鬼死了真有一年了。也好,省得整天咳咳咳。”

沈炼向来听不惯这这称呼:“你总这么叫他么?”

“是啊。傻师弟,肺痨鬼,小兔崽子,就我能这么叫他。爷高兴你管的着吗?”

“人都没了……”

“那又如何?”

沈炼转头看了看丁修,后者脸上虽仍是一副无所谓,但一丝悲戚却终没能逃得过沈炼的眼睛。

“傻也是真傻,”丁修叹了口气,“我要是他,巴不得我死。那混小子定是被我吓糊涂了,竟然傻到替我挡枪子儿。”

沈炼不语。

丁修自顾自拿酒坛子碰了碰沈炼的,喝了口酒。

沈炼也仰头喝了一口,看远处,不过是黑漆漆一片。

心头一句“你不是不明白”终没说出口。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突然想明白一件事情,得赶在宅导在续集抖出更多设定之前多开点脑洞,反正日后一样要被打脸。

评论(6)
热度(6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qnonet | Powered by LOFTER